Vittoria

我喜欢细水长流

【八七贺文】今非昔比

【周三×玹容#年龄逆转】

【青春相关#轻度OOC#略长微虐#一发完#结局OE】


忘记一个人的时间就是你们交往时间的一半。

看过《欲望都市》的人一定懂。



要是让金道英再回想几年前的郑在玹,第一反应一定是坐在跳楼价甩卖店铺外唱歌吸引顾客的男孩儿。

那时,郑在玹16岁,家庭条件一般,没什么值得赞颂的光荣事迹没什么特别之处,除了唱歌比别人好点儿。


或者对于金道英来说,郑在玹唱不唱歌都跟自个儿没关系,金道英那时想要的是这个哥哥,这个能让自己生活变得不乏的哥哥。





金道英知道郑在玹在做兼职时是刚去新校区读书的时候,金道英读初二,个子还没长起来,金道英每天必在家门口那大柱子上比划比划。

那时,家里姥爷还没走,金道英每天比划,姥爷就每天嚷嚷,说是金道英随了自己注定是个矮子。

金道英不信,金道英不知从哪儿听来的,说是天天垫脚走路抬头挺胸就能长高,至少不像现在才168,于是姥爷每天就是这么目送金道英上学的。


新校区比较远,金道英家里没钱给买自行车,连个表哥毕业后留下的自行车都不愿意花二手费给拿下来,金道英只能每天中午下午不回家,初二开始上晚自习了便每晚再自个儿走回去。

就是这么个平常的夜晚,穿梭过学生的自行车过了红绿灯,金道英记得那家店在十字路口的拐角处,挺大的。


上面写着清仓大甩卖,跳楼价!

广播里无限播放到老板卷钱跑了只得大甩卖回血。




郑在玹当时就坐在大门口的右下角,拿着一个生了铁锈的大喇叭嘴里嚷嚷着几句,本就人来人往的路边儿上吵吵闹闹的,金道英愣是没听清他说了啥?

接着就是一阵歌声,唱的是啥金道英不懂,是英文的,金道英伴着这声音走进一看是个白白嫩嫩的帅哥。


「诶,你怎么不坐上面儿?」


「哪面儿啊?你谁啊?」


金道英没正面回复郑在玹提出的疑问。


「我看人家大甩卖都搭着梯子拿着喇叭大声叫卖!」


「我怕高。」


金道英倒是没笑,又绕着郑在玹晃了一圈,噗嗤放心的笑了。


自那以后,金道英认识个人就是那郑在玹,知道那人还怕高,他说他怕的要死,金道英信了。







金道英每天放学都经过那条十字路口,每天都看见郑在玹在那儿唱歌,有时金道英不明白为何老板就肯让郑在玹唱?

后来郑在玹说老板喜欢他的脸,他好看。

金道英承认,是比自己好看。


至于为何郑在玹在该读书的年纪没读书,是因为郑在玹需要钱,郑在玹说他要打工打一阵每天几份工,还说幸好自己已满16岁,过完了这段日子,郑在玹说就回学校再抽时间打工,金道英说为何非要打工,郑在玹没告诉他。






金道英知道李泰容这个人的时候,已经跟郑在玹熟来熟往了。

不知从何时,郑在玹开始卸下防备说起了李泰容,最开始金道英只知道李泰容是郑在玹发小,从小一个院儿长大,其他的就是郑在玹常常在金道英面前碎碎念,一会儿说李泰容不懂事一会儿说李泰容整天只知道读书。


李泰容在上学,跟金道英一个学校,高二。




「李泰容过得挺苦的,所以我也就可怜可怜他。」


「我也过得挺苦的,你也可怜可怜我呗?」


「去你的。」


金道英问过郑在玹把自己当什么,郑在玹给出了通常答卷,是兄弟。

金道英说那就是哥哥了,好哥哥。




李泰容有个不健全的家庭周围邻居学校老师同学都知道,这倒不重要,李泰容也是因为这些才受到更多的关注,李泰容常常把自己的软弱暴露无遗。


周围人人都知道李泰容有个瞎子妈,盲人按摩店都开到了自家,李泰容的爸常年在外也不回来,经不住外人碎碎念讲八卦时,李泰容也会在马路边儿上吼回去,再来又是瞎子妈的叫骂声。


李泰容记得自个儿亲妈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让他少惹事好好念书,该忍则忍。


于是,李泰容选择了暴露软弱再将自己用透明保护层圈起来,谁都能看见但也都不能靠近一步。


所以当初,郑在玹就是那个誓死都要保护李泰容的人。







「郑在玹,你就那么关心你发小啊?我怎么不见他回应你啊?」


「金道英,你学学吧,别整天大大咧咧地见谁都嚷嚷。」


郑在玹说罢挼了挼金道英的碎发。




郑在玹虽说天天打几分工搞的跟多缺钱似的,但实际上家境一般但也绝对不缺钱,要是郑在玹要钱家里还是得急着给他送钱来。

郑在玹从小在家就是皇太子,没太子命还得受太子的待遇,这是金道英亲口说的。


后来金道英才知道,郑在玹之所以那么努力打工就是为了李泰容,郑在玹说的振振有词,说李泰容家里条件不好,自个儿身体也不好,有时连最普通的药都舍不得买,又说他妈脾气怪,都是学生在学校要是要点儿钱找他妈要还得挨一顿骂。





「那他怎么不去挣啊?」


郑在玹今天是专门来找金道英的,说是甩卖完了这个工作也就结束了,为了庆祝因甩卖店结缘的两人就得好好请吃饭。

这不刚来,金道英嘴贫的就让郑在玹想打人。



「他怎么挣啊?他成绩那么好,你以为都像我们俩啊?」


「诶诶,我成绩只是一般,没你说的那么差。」


「孩子,你还小得认清现实,你说你现在读初二就中下游那要是上高中呢?不得天天吊车尾啊?」


「别,我给我姥爷说了,要是考不上我也就不读普高了,学门技术以后我学出来了,你可别后悔。」


「得得得,我不后悔!吃吧你!这么多菜呢!」


金道英也不是说李泰容不可怜,任谁家这样都挺可怜的,只是在金道英看来,独自守着李泰容的郑在玹更可怜,没办法,金道英眼里只看得到郑在玹。





金道英喜欢写作这件事谁都知道唯独郑在玹不知道,他始终没讲,不知道为何金道英认为郑在玹应该不会在意这件事。

金道英没讲的也是,他的笔下大多是一个爱唱歌的男生,他的故事亦真亦假,感动了自己。




期末考完,金道英让郑在玹来学校找自己,想出去庆祝庆祝这恶魔的一期终于完了,郑在玹说要李泰容也考完了。

那天是金道英自己回去的,实际上金道英每天都自己回去的,以前还能十字路口遇见郑在玹,现在郑在玹在学校对门奶茶店打工,金道英知道李泰容常去。





一个寒假金道英都在补课和赶作业中度过,好不容易到了春节,还有一周假期,金道英放下笔第一次帮了妈妈收拾房子,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叫骂自己懒得不行以后没女人看得上自个儿,新年来了也不知道打扫卫生。


今天倒是主动打扫了,妈妈没多惊讶就说是自己长大了。

往年家里过年都是金道英和妈妈两人过,人就是这样吧,越长越大烦恼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也越来越远离,今年也不例外。



「妈妈,今晚吃完饭我能出去找朋友吗?我会早点回来的,我我我保证!」


金道英为了出门把话都说尽了,生怕妈妈不同意。


「好,看你急的。」


「好,谢谢妈妈。」


吃完饭,金道英抱着一本厚达5公分的笔记本,那是金道英专门为了写文买的笔记本,花了30块,金道英常常写着心都在滴血。

金道英是要去郑在玹家找他,金道英第一次知道郑在玹家住在哪儿还是自己刨根问底问来的,郑在玹打死都不让金道英来家里,但金道英就说我不进你家门。


金道英真的没进郑在玹家门,也没敲门,郑在玹住二楼,金道英坐在楼下的公园长椅上抬头便可望见郑在玹的房间阳台。

那晚的阳台很亮。

是冬夜里的温暖。






金道英特开心心想郑在玹一定在家,金道英想亲口给郑在玹说新年快乐顺便给郑在玹说说自己写文的事儿,金道英说过不进郑在玹家门,拿出手机给郑在玹发了短信,那时还是给姥爷买的老人机,姥爷舍不得用悄悄给了金道英。


「我在你家楼下,你出来下!我有事儿找你。」


金道英坐在长椅上低头抱着那本厚重的笔记本,嘴角翘上了天。

他是喜欢郑在玹的,喜欢的很。






金道英一直没等来短信又抬头看了看阳台,等来了郑在玹在阳台的身影,他见郑在玹有些偷偷摸摸的拿出了一包烟,正愁啥时开始抽烟的?金道英反应过来还有正事儿便刚想叫唤郑在玹。

郑在玹身后跟随一个稍微矮小的身影,金道英以为是他家人,再摇头看清后那是李泰容的脸。


一直没让金道英进家门这次让李泰容进了。

但金道英又想,也许进了不知多少次了。


那晚,郑在玹为李泰容弹了一首曲子,金道英整个人挺恍惚的没等曲子过完便走了。


最后一周金道英继续完成作业以及将郑在玹的故事写到了那晚。








开学时,郑在玹居然来上学了,郑在玹一见金道英就拦住他了。


「你,金道英!那晚上你说你来了我怎么没看见你人?」


金道英像是被人抓住命运的小白兔,缩着小脑袋想要逃走,又想起了什么转身笑嘻嘻的对着郑在玹。


「嘻嘻,我骗你的!」


「你...你咋这么欠呢?」


「我走了。」


「站住!等下报完名陪哥去吃饭,我请你。」


郑在玹说完又抓了抓金道英的碎发嫌弃金道英一学期了还没剪头,跟外面的乞讨事业家有什么区别?念完又说金道英长高了。

金道英这下才勉强忘记不快,笑起来说自己也发现了。





开学没多久学校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就要开始了,各班都准备的积极,其实金道英运动能力不算很强,奈何这班长就说金道英平时爆发力挺强的又嘲金道英长的矮跑得快,金道英气的差点没当场爆了班长的头。

但,还是答应了,因为郑在玹说会帮助金道英集中训练一周,万一呢?




「你看你甩的什么啊?还有跑步得好好调整呼吸,看看你,人家一气干生俩孩子都没你累。」


「我...我还是不行,我还,还怕突然摔倒。」


「我跟你讲啊,你这心态就不对,摔倒了又不丢人,丢人的是你不认真对待好吗?」


「我要是摔倒了你别笑话我。」


「我不笑话你,你摔倒了我背你去医务室好不嘛?」


金道英怕是个傻愣子要是换个人,喜欢的人要背自个儿,还真得逮着机会摔个三百六十度空翻啊,金道英倒好,发自内心的心疼郑在玹,说不让郑在玹背,得好好表现不要让郑老师傅失望。

运动会当天,金道英头晚上紧张的睡不着,但白天还行,准备的很充分,金道英倒是没看见郑在玹本人,金道英心想也许他就在某个角落里默默注视着自己呢?








金道英赢了,不是第一不是第二是第三,按惯例,奖杯是给前三的,这是金道英活了14年的第一个奖杯。


那天金道英跑完就上教室休息去了,虽说是春日但天气也不比夏日凉快多少,更是因为现场的气氛搞的很火热,刚走到教学楼下就看见李泰容被一个老师围着,像是受了伤。

原来李泰容也参加了项目比赛,金道英没想到李泰容一个三好学生愿意参加体育比赛还因此受了伤?




金道英亲眼见郑在玹背李泰容去的医务室,听说那老师就是郑在玹他们班的,大家都知道他们俩发小。

就说让两人多多关照。


那奖杯被金道英意气用事摔了又不争气的捡回来了,总之得到第三名对今日的金道英来说不是件好事儿。

金道英突然想到郑在玹让他多向李泰容学学。




金道英比之前长高了5公分,173cm了。

金道英正式进入青春叛逆期,但金道英还好,就是嫉妒心有些强,自尊心也是。

金道英心想李泰容那样的受欢迎那自个儿也学习学习,反正郑在玹也说过。


金道英自认自己年轻多的是时间向李泰容学习,金道英开始穿工整的校服每天额外检查校服的整洁度,第一次进了理发店好好剪了一次头,记得有一次金道英为了修眉偷偷拿了妈妈的眉刀非但没修好还划破了皮,惹来郑在玹一阵嘲笑。


谁让李泰容的眉毛长得那么好。

金道英从小羡慕眉毛长的好的人,记得小时候总有家长喜欢夸表哥眉毛长的好,特神气。







这一切都是因为喜欢郑在玹罢了,再问问金道英自己,金道英不喜欢,不喜欢这副故作姿态。


但青春期总是迷茫的,无论从哪个方向哪个入口来看都是会迷茫的,金道英只是万千青少年中的一员罢了。

金道英太清楚自己所做的这一切太微不足道甚至令自己嗤之以鼻,金道英想歇歇,想忘掉郑在玹一段时间,但这东西还真不是说到做到。




那时大家都流行用博客,金道英悄悄关注了郑在玹的博客,只是郑在玹的博客不像他本人那样看的开过得豁达,可以说是满满的负能量,但金道英对此不敢多说话只是逛逛。


直到有一天逛到了一篇关于写文的转载,里面无非是一些写文技巧和好文感悟,金道英却在那一片刻认真思考过是否因为自己?

但事实是金道英并没有将写文这件事告诉郑在玹。

郑在玹转载这篇日志的原因只是因为李泰容也喜欢罢了,但李泰容只是尝试并非当作一生爱好,也许李泰容只是喜欢看些不错的文章受些不同的熏陶。





金道英开始对李泰容产生兴趣,开始各路打听李泰容的事儿,总之打听来的还不如不打听。

人人都知道本校有个长的好看的男生叫李泰容,性格也好朋友挺多的,成绩非常好简直是学校的佼佼者足以成为学校重点保护对象的那种。

至于他的家事儿,不就是母亲是个瞎子父亲常年在外也不知道干些什么勾当,只要李泰容不作妖,周围的人是不可能八卦到李泰容额外的事儿的。


但,金道英知道了李泰容另一个事儿,是从一个学姐那儿听来的,说是李泰容其实挺烦郑在玹的,觉得郑在玹不靠谱。

金道英这倒是火了,凭什么说郑在玹不靠谱,他多好啊,请自己吃饭请自己看电影教自己跑步给自己说心里话......


数到最后,金道英也闭了嘴,也许在李泰容面前这些事儿只是郑在玹的正常操作。








郑在玹应该是真心喜欢李泰容的,金道英至少相信郑在玹的人品,郑在玹拼命打工想给

李泰容好的生活,但那只是把自个儿代入进喜欢的那人的圈子里,以为自己可以,可以替他疗伤,若干年后才能回忆起那幻想出来的美好。


郑在玹跟金道英是一样的。




郑在玹在博客上传了和李泰容去游乐园的照片,很多很多张,有李泰容的地方都有郑在玹,郑在玹陪他坐了所有危险项目,而金道英记得郑在玹告诉他怕高。

也许郑在玹确实是在忽悠他。

还没看完这些照片突然没了访问权限,应该是郑在玹设置错误导致的。

也许郑在玹只是想当作自己的小窝,那个自己用心建立起来的小窝。






初三的时候本来就很忙,班主任每天不是骂人就是监考,仿佛生活只剩考试,金道英不怎么适应初三的快节奏生活,心想要是真读了高中怎么办,又想自个儿肯定考不上。

要是多花时间钻研写文说不定以后还能出头。

金道英心不在焉儿,但也不在郑在玹身上,也许只是自己把自己藏起来了,总之金道英没再去过郑在玹的博客更没主动找过郑在玹,郑在玹没有找金道英的理由,金道英自动理解为他们要高考,虽然金道英比起不看好自己更不看好郑在玹。


事实证明,不看好郑在玹的不止金道英,看来李泰容也不看好郑在玹。





「郑在玹,你别来找我了,我们不是一路人。」


「为什么?我做这一切我不信你察觉不了?」


郑在玹真是在李泰容这里做够了心里建设,崩塌了也不知多少次了,无论李泰容说什么,郑在玹都是口口声声的喜欢,真真切切的祈求。


金道英才到器材室,灰尘也是大的很,金道英拖着器材的手又轻轻放下了,隔着铁门听着郑在玹的祈求。


金道英又想起自己在春节的那夜,不值当是真的。






金道英的妈妈常说金道英小小年纪心理却出了问题,成绩本就差现今却毫无退路之地,人也颓的要死,说是常常坐在房间写啊写,也不知道在写些什么,不说话也不想吃饭,被强制带去看心理医生,金道英却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


金道英又被妈妈骂了,这次没锁门,直接跑了,金道英还是那样的夜晚,金道英给郑在玹发了短信说想见郑在玹。




「你找我出来有什么急事儿吗?今天还挺凉的。」


郑在玹说着说着哆嗦了几下。

金道英只是默默看着郑在玹,眼珠子随着郑在玹的移动跟着转动。


「郑在玹,我有件必须要告诉你的事,不告诉你我怕我后悔一辈子。」


「啊?啥事儿?这么严重?」


「我...我喜欢你。」


虽然到最后关头有些发怂但金道英还算说出口了,但还是没提写文的事儿,更没提把郑在玹写进去的事儿。

金道英天真的抱着那份自以为是的真情等待逆转的到来。




「可我,可我有喜欢的人不是吗?我以为你知道,你这么小也不懂事,我只把你当弟弟。」






第二天金道英没去上学,妈妈拖都拖不起来,金道英完全失了神,妈妈从来没相信过自己儿子的心理健康,今日又是如此,班也不上了就这么守了一上午,直到班主任的电话打进来。



早上郑在玹没事儿人一样在厕所门口抽烟被老师逮个正着,揪着耳朵非得让郑在玹闻着厕所臭气罚站,那老师恰巧就是金道英班主任也是教高中部的英语老师。

班主任看了手表快十一点了,金道英是一点儿没消息,要不是自己教研才回来,电话也早打了,这才准备守着郑在玹再给金家打电话。




「喂?嗯,金道英妈妈啊!我是他班主任啊,嗯嗯,就想问问金道英怎么了不来上学啊?」


「嗯嗯,好的好的哈,金道英妈妈,这个在家里还是麻烦家长多多督促孩子学习哈。」


金道英妈妈挂了电话叹了口气,又叹道现在的学校老师一个个都在意成绩,这孩子的身体不比成绩重要啊?




「老师,您说啥?金道英?」


「不关你事儿,给我站好,高三了还没个正行!」


「诶!郑在玹给我回来。」


郑在玹是从学校后门翻出来的,那个摄像头是去年给踢坏的,学校不管,管不着。

郑在玹的家金道英能找到,自然郑在玹也能找到金道英家,郑在玹跟金道英不同,快速爬楼梯上三楼上前敲响了金道英家的门。




「来了来了。嗯?你是?」


「您好,我是金道英学长郑在玹,听说他没上学我来看看他。」


「啊?喔,好,那啥,他在房间呢,你去吧。」


郑在玹往房间走时听到金道英妈妈的碎碎念就是奇了怪了,金道英从来没在妈妈面前提过这位学长。

郑在玹大步流星地走进金道英房间,这是第一次进门更是第一次进他的房间,金道英看来喜简洁,跟他那人不同,房间倒是整理的干干净净,黑白灰为主,那副画尤为显眼。






那是一位青少年,一个侧脸,只是简单的水彩描绘加上几笔填色确是让郑在玹震惊了,因为那是自己,是自己和李泰容去游乐园玩得时候拍的,但没有李泰容,明显,金道英把李泰容截掉了再画的。

郑在玹不知道是谁画的,只是心里的震撼大过李泰容第一次对自己的拒绝。


金道英迷迷糊糊的睡会儿便醒了,醒来瞬间清醒了,郑在玹正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和那副画很像,又不像。




「你怎么来了。」


「你妈放我进来我就来了呗。」


「郑在玹,你如果没什么事麻烦你跑一趟了,再见。」


「你别气了,我那天说的都是气话,我那天工作出了点儿问题不知怎的就把气撒你身上了,说你不懂事儿也是我的错,我给你道歉。」




金道英一上午没喝过水,嘴里着实干的不行,也说不出话来,郑在玹可真会撒谎。

那一周郑在玹不都是在陪李泰容吗?郑在玹不知道吗?传闻他们在一起的消息?郑在玹哪儿来的时间打工?

再不济他不上课,高三!高三学校也没那么多时间让他打工。


对于郑在玹全程避重就轻的态度,金道英早已习惯,金道英记得才认识时,郑在玹就习惯性躲避金道英的沉重话题,自以为巧妙的躲过了金道英的盘问,可真的就是把金道英当傻子。







听说有些男生在经历过一段失败感情后会学着放荡,糜烂的生活是常态,还有甚者立誓做渣男,可以说是各种青春片上来影响了太多青少年,看到好的学好的,看到坏的学坏的,有利有弊,但不影响青春片的陆续上映。

郑在玹属于哪种?三言两语就能撩的人心的郑在玹属于哪种?是金道英真傻还是放任如此才到今日的结果?

郑在玹从未提过,金道英从未问过。





那天过后,金道英还是如期去上学,每天不停的考试不停的赶作业,写文的事金道英暂时放了放,金道英写到郑在玹拒绝了xx的表白,郑在玹更没追到xxx,现实世界没有乌托邦。

但金道英又说到郑在玹的故事还在继续,只是没有了xx。




金道英曾也想对郑在玹道谢,还想告诉郑在玹自己真的长高了,176cm了以后只会更高。

金道英本没有那么差,最后几个月妈妈给花大价钱报了速成班,加上自个儿够努力读技术学校的梦算是破碎了,安安分分的上了高中。



后来,金道英是知道的,知道郑在玹因为成绩太差没去读大学,郑在玹去了隔壁城市的一个蛮著名的音乐酒吧驻唱,金道英想到这儿还是笑了,想起几年前郑在玹夸自个儿好看才被老板录用,金道英心想也许这次也有外貌加成。

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注定的,别说可改变,改变的又有多少?


金道英没读技校是自己本来就不差是自己本来就有资格,当然没追到郑在玹也是本来就在他心里没位置。






金道英在迎来高三奋斗之际,也变得越发高大,已与几年前的少年完全不一样了,那样的背影更像曾经金道英心里那位的样子,宽厚的臂膀挺拔的身姿,金道英早就不乱留长发了,该修剪就修剪。

郑在玹的影子仿佛从未在金道英的生活里剔除,金道英也不强制了,金道英把他留给了时间。




只是,那位的身影有时会从突然出现的少年身上看见,太相似,摇了摇头眨眼后又发现不是他。


金道英被时光拉的太快,走的很急,好不容易有时间停驻于此,在伸手的那一刻,穿过树叶撒下来的阳光再次碎了一地。



再来就是今非昔比。


----


七夕快乐,喜欢点小❤❤喔~















评论(1)

热度(122)